Saturday, February 16, 2013

Pin It

Widgets

[ Insight ] 台美教育文化差異



What are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US and Taiwan education?

這陣子在美國西岸,每每看到念高中的堂弟、堂妹早上8點上課,下午二點就放學回家。沒有直接回家,也是跑去練舞、打球、隨校隊比賽、跳水。常常問自己,台灣的孩子,唸那麼多書到底是為了甚麼?? 我自己唸台北市前三志願的公立高中,書沒少讀過,為了考試,跑去補習班 - 劉毅英文,赫哲數學,殷非凡、陳立,這些在台灣"家喻戶曉"的"名人"。 剝奪了我們多少的時間,青春。比美國孩子多讀了這麼多倍的書,照道理來說,台灣小孩應該比美國孩子有那麼多倍的優秀吧,這是很合理的推論。但是,我併沒有看到這樣的結果,在美國的課堂上,亞洲的孩子考試有比較厲害嗎? 也許有一點點吧,但是報告、創作作品上,倒是未必能夠吃香。

到底問題出在哪裡?



Study hard to get high score is everything

如果我們書讀的這麼多,飽讀詩書、通曉古今,這麼優秀,那麼世界上諾貝爾獎應該都是我們亞洲孩子來得到才是阿,優秀的高等教育學府裡面,應該都是我們的人,因為我們書讀得比別人多那麼多!

然而,事實不是這樣。

這是我某天在堂弟那裡看到的學期選課單,選課單? 沒錯,這是"公立高中"就有的選課單,選課這檔事,我相信大家應該多半都是到了大學了才有機會自己選擇吧。




在這個單子上,我們可以看到,有英文、數學、社會科學( Social Science) 跟 自然科學 (Science)。

  • 英文就像我們的國文,一定要選一個,沒問題。
  • 數學可選擇的則有代數( Algebra) 、幾何學 (Geometry),甚至有初級的微積分( Pre-Calculus)。
  • 社會科學則是世界歷史。
  • 自然科學可選擇的則有生物、物理、化學等等。

這些都是基本一定要必修的。




然而更特別的在下面,這些是"選修課程"。
有世界第二外語,這方面台灣也都還算有。

  • 然而有很多 實用技術課程 (APPLIED ARTS) - 分為 商業( Business)、經濟、視覺藝術、個人資訊科技等各類。
  • 細項來看,課程有"數位美術工具(Digital & Graphic Tools)"、"網路數位設計(Digital Design for the Web)"、影像製作(Video Production)。
當我看到這些時,我驚為天人...,原來美國高中生,就能這樣廣泛的接觸這些東西,這些東西在台灣,絕對是大學以上才可能碰到的,台灣即使有電腦課,做做基本網頁,但選擇沒那麼多樣,且是每個人統一的課程,沒有可以選擇。

  • 再來美術,分為一般美術與3D美術應用,表演藝術分為劇場科技(音效、場佈等等)與真正的演出。這些東西,在台灣也許有些孩子一生都還沒有碰觸、體驗過。
  • 音樂課,不是只是唱遊、看影片,分為吉他、管樂、爵士、交響樂等等。

當我看完一個美國高中生的選課單,我已經大概知道,為什麼美國孩子,變成美國大人之後,往往能夠有著不俗的表現,即使他們上課只上早上8點~下午2點。
他們在各個領域,絕對不輸亞洲的孩子。
我也大概能夠知道,為什麼這個國家會是世界強國,為什麼各方面往往都能夠引領世界。






在右邊這兩個區塊上,
則是很明顯的把未來升學路的必要條件告訴你,高中時,孩子就必須去思考,去考慮未來的方向,他們必須要跟父母溝通,學校也都有Adviser, 可以跟你討論未來規劃給你建議。

左邊是如果孩子畢業要申請一般大學的學分標準,
  • 4年的英文
  • 2年的數學(代數一定要過)
  • 2年的自然科學,
  • 1年生物,1年物理。
  • 3年的社會科學。
  • 2年的體育課(PE)。
  • 3年的外語、美術或實用技術(Applied Arts)。
  • 通過考試等等。






另外一種選擇則是走加州公立大學的方案,UC系列 或是 CSU系列。
(加州有2種不同公立教育體系)
一樣是差不多那些要求,另外2年的第二外語跟1年的美術等等。



在台灣,所有的孩子高中美術課?體育課?
時間少之又少,更不是升學的必要項目,這樣的兩相比較,

台灣的高中生,我相信考試,博學方面絕對是領先,
但是美國的高中生,我相信他們發展得比較健全。

從健全的發展中,我相信美國的高中生絕對"嘗試"過的東西比台灣的高中生還多。
在嘗試、體驗中,找到自己的興趣,進而進入大學深入學習,自己對自己負責任。
這都是台灣的學生所缺乏的。

有多少的台大電機學生,去念台大電機,只是因為人云亦云,只是因為分數到了。
有多少的資工學生,去念資工系,只是因為分數到了,對於該科系一無所知,最後因為興趣不夠而放棄。

轉換跑道,多方嘗試不是壞事,但是在這一來一往中,浪費了多少時間,浪費了多少資源。(名額被無興趣但分數夠的孩子佔去,真正有興趣的人被排除在外)


我自己也是台灣的大學畢業,看過了太多太多這樣的同學孩子,父母一昧的要求考高分,
就是為了孩子能夠依照分數去選擇科系,學校。在台灣,我相信高中畢業的孩子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裡的,大概是10%而已...。
多數人的選擇,只是分數到了,而之後所謂的興趣很可能還是因為已經選擇了這條路而自己去培養的。有種被情勢所逼的感覺。


這一代,我們因為父母的觀念偏差、因為社會風氣使然,我們是這樣的上來了。
下一代?
總是會為人父母的我們,會去改變嗎? 我們都是高知識分子了,但依然在台灣教育的體制下,
你會讓你的孩子下課4 5點之後, 跟你一樣,再去補習班嗎?
你會讓你的孩子去參加棒球校隊嗎? (如果他自己跟你要求)
你會讓你的孩子放學或假日去工作室練舞嗎?
你會讓你的孩子選擇他的興趣而不是"依分數找興趣"嗎?


如果會,我覺得台灣談創新、談讀書以外的事情(ex:運動體育)等等還有機會救。
如果不會,我們的孩子依然還是很可憐,花了大把的青春,浪費了人生。
我們只是產出了很會讀書考試的孩子而已。沒有別的。

No comments:

Blogger Tricks And TipsComment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