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3, 2013

Pin It

Widgets

My first certificate from Google - Google Analytics Individual Qualification (GAIQ)


Google Analytics Individual Qualification (GAIQ)

這是小弟第一個來自於 Google Inc. 的 certificate。
GAIQ 是線上考試,考試其實不難,連小弟我這麼不會考試的人都可以考過。考過GMAT、GRE、TOEFL等等整死人考試的人,一定可以勝任。但是還是需要花時間唸。
這個認證是針對Google的 Google Analytics (以下簡稱作GA) 產品與服務來做測驗。
GA 是Web Developer很重要也很好用的一個追蹤與分析工具,除了他預設的一些功能以外,其實他是很強大的,適當的利用、設定,他可以幫你從你的網路流量,使用者行為中去萃取出實用的資訊,供給Web Developer去做改進與調整。





以下是關於GAIQ這個線上認證考試的一些資訊

  • 考題為全英文。尚無其他語言版本。
  • 80分以上才算通過。
  • 題型目前為是非,多選,單選題
  • 考試90分鐘,題目67題,所以一題平均不到1分半的答題時間。
  • 考完試,Google不會告訴你錯了那些題,只會告訴你總分與通過不通過。
  • 有效期為1年半 (18個月),因應網路科技的快速演進,GA也都會一直調整。考題、資料也會一直更新。
  • 一次考試費用為 NT$1,500 (50美金)
  • 考完沒過,最快需要再等15天才能再考(需再花一次 NT$1,500 (50美金)) 

目前為止我自己讀的資料都是英文的(考試也只有英文版,還是唸英文的吧),
主要內容多出自於GAIQ的官方Lesson  http://www.google.com/intl/en/analytics/iq.html?&rd=1
但是,其實個人認為有點不夠,他並沒有cover所有的考試內容,考題裡面有時候會提到一些以前的東西 ex: Cookie,但是新版的閱讀資料中這部分似乎是省略的,所以我建議,一些其他的參考文件也要讀。

考試的介面大概是這樣,這題是我考試時偷抓下來的,所以絕對是真題XDD
只放一張意思意思,我怕被盯上...


Demo of the interface


以下再提供幾種題型的真題給想考的人參考

  • 是非題
    Q. Does Google Analytics track visits to cached pages?
    a. Yes

    b. No

  • 單選題
    Q. You manage a website that sells household appliances. Your website assigns the product id 17 (pid=17) to all pages related to refrigerators. You would like to have a profile where your data includes only pages on your site related to refrigerators. Which of the following would accomplish this?

    a. Filter-1: Type: Custom Search and Replace; Field: Request URI ; Search for “pid=17” and replace with “/refrigerator”Filter-2 Type: Custom include; Field: Request URI ; Pattern: “/refrigerator”

    b. Filter-1: Type: Custom include; Field: Request URI ; Pattern: “/refrigerator”
    Filter-2 Type: Custom Search and Replace; Field: Request URI ; Search for “pid=17” and replace with “/refrigerator”

    c. Either of these would work

  • 多選題
    Q5. You define a goal using regular expression match and the following regex:^products/show\.[a-zA-z]+Which pages will count as conversions? Select all that apply
    i. http://www.abc.com/shop/products/show/?prodid=1012

    ii. http://www.abc.com/sales/products/show.aspx
     
    iii. http://music.abc.com/shop/products/show.php?id=167012
     
    iv. http://www.abc.com/show/products?prodid=7012


由於是線上考試,等於是open book,所以我建議,可以把一些資料、工具開在旁邊。
依我個人的經驗,我是把以下的資料開在一旁,隨時可以查閱。
  • 最好是自己有個網站或Blog,然後有安插Google Analytics在裡面,考試前自己動手做練習,考試時有時可以趕快實地去操作找答案。

  • 另外這是國外網站抓到的Cheet Sheet (重點整理小抄),這個在考試時幫助也很大,但是如果只讀這個是不行的 - PDF檔從我的Dropbox下載 http://ppt.cc/tmLK



以下這是一個讓你做模考題的網站,我是沒有去做(太懶而且好像還要註冊),不過還是post給大家,這不是Google官方的東西。



會知道這個考試,是偶然看到2013年3月台灣有位演講者要講關於Google Analytics的東西,她也才剛擁有這個認證。

會想考這個考試,是總覺得網站做好之後,分析、行銷這一塊,用"說"的我會,總是覺得很空泛(不像資訊技術類,會與不會,就show成果、show程式碼就知道了),能有這樣一個certificate,自己覺得比較有說服力,然而在準備考試,學習的過程中,也才發現Google Analytics 裡面還有這些 know-how。現在的我應該能夠把它使用的淋漓盡致了。

如果也有想取得這個certificate的朋友學弟妹同學,有問題歡迎來信討論或是本篇下方留下comment。
因為Google沒告訴我錯了那些題,所以我也不敢保證,我說的就對,但是教學相長,我很樂意跟大家一起討論。






No comments:

Blogger Tricks And TipsComment here